老伴兒,今天吃藥了沒?

到了更年期的婦女往往必須面臨要不要吃荷爾蒙的抉擇
似乎男人沒有這方面的困擾,其實不然……

四月份是更年期關懷月,大家又可以見到許多提醒人們注意更年期婦女保健的活動,很多人不免又想到兩個問題:更年期一定要吃荷爾蒙嗎?男人有沒有更年期?


有關更年期和停經後補充女性荷爾蒙的問題,西方醫學界其實已有三十年以上的經驗,可以肯定的是利遠多於弊,尤其是消除更年期不適症狀,改善生活品質,以及減少日後心臟病、骨質疏鬆症、老年痴呆症、大腸癌等的發生率。如果子宮未曾切除,則併用黃體素,不但不會增加,反倒還減少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


唯一的疑慮是乳癌,不過目前的研究看來,使用十年以內,安全性還是很高的。更何況即使造成些微的增加發生率,其風險還是遠低於因為不服用而心臟病、骨折造成的死亡機率。


如果事先做好評估及檢查,絕大多數婦女會因為補充荷爾蒙,配合運動、飲食、心理調適,家庭社會關懷,而健康快樂地度過更年期和老年生活。
 不過,由於認知的不足,加上目前的藥物偶爾會引發點狀出血,造成一些不便和虛驚,有些婦女朋友會在門診對醫師大嘆「女人真歹命,有月經也麻煩,停經了還是苦惱!」


男人比較好命嗎?男人有沒有更年期?理論上依照傳統的定義,更年期是指從有生育能力過渡到沒有生育能力的過程,女性因為會在四十五到五十歲左右,有卵巢急速萎縮,不再排卵及分泌荷爾蒙的情形,更年期症狀較顯著。男性則一直保有生育能力,精子和睪固酮持續製造,只是產能下降罷了。


近年來的研究顯示,男性性腺雖不若女性那般快速衰退,但到了五、六十歲,還是足以造成一些缺乏男性荷爾蒙的症狀,例如活力不足、性慾減退、失眠、焦慮、憂鬱、記憶力減退……等。


最近針對男性更年期的男性荷爾蒙補充劑,已經在台上市,如果未來的研究,仍顯示確實不會增加前列腺癌的發生率,卻可以改善老男人的生活品質,則我們可以預期,二十一世紀的銀髮族,老伴每天互相提醒的「你今天吃藥了沒?」應該是男性、女性荷爾蒙;相較於二十世紀的西方父母親,每天要問女兒吃避孕藥了沒?真是有趣的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