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耶!童男處女不可恥

上床不上進 好不上道
日前高中高職學生有性經驗者在一兩成之間
國中則在一成以下亦即十八歲以下的少年少女
其實仍有八成以上仍是童男童女……

最近一家知名的保險套公司公布一項針對十四個國家青少年的性調查,指出國內青少年第一次性行為的平均年齡為十七歲,雖比其他國家晚一些,但比起過去已是逐年在下降中。


這項研究還顯示,國內青少年平均有四個曾經上床的對象,49%的人在第一次性行為時沒有採取任何避孕措施,其中62%的人表示是因為缺乏避孕工具。


有一些家長憂心忡忡,有些甚至不滿地投書在報紙上,批評這樣的調查似乎只是在鼓勵青少年早早上床,多多消費保險套,卻缺少正面的因應對策。


事實上這份調查雖然在台灣訪問了三百五十位少年少女,且聲稱包括沒有性經驗的人在內。然而,國內近年來的多篇學術研究皆指出,目前高中高職學生有性經驗者在一兩成之間,國中則在一成以下,亦即十八歲以下的少年女女,其實仍有八成以上是童男處女。準此以觀,調查三百五十人之中,有性行為經驗者只不過七十人,才是標準的取樣,而如果以七十個人來代表台灣地區的青少年,恐怕說服力是相當不足的。


即使具有代表性,也僅表示國內青少年已有性經驗者,初體驗平均是十七歲,而非國內的年輕人平均在十七歲初次上床。


我們固然不必掩蓋國內性開放的趨勢,但也不能誇大事實,而讓青少年以為自己遜斃了,以為「敢上床才上道」,而變成「只知上床,不知上進」,那就不好了。


不過,家長們也不能太放心,因為至少目前仍有一、兩成的中學生在嘗禁果,而且泰半沒有採取有效的避孕方法,且多有複雜的性關係。千萬別以為「我的孩子很乖,不可能的」。我在婦科門診見到的大肚少女,爸媽也都是這樣認為的呀!


對佔多數的童男處女而言,性教育的主要目標除了要告訴他們愛與性的真諦之外,同時也鼓勵他們延遲初體驗的年齡。對已經上床的少年男女,重點則擺在教他們真正做到避孕和預防性病,以減少各懂後遺症的發生。


展望未來的新世紀,我們可以預見,台灣地區將會走上美國六○、七○年代性解放的道路,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屆時都會是見怪不怪了。只有當人們嘗盡惡果之後,才會反思與回歸,才物極必反。而性教育所能做的就是盡力而為,救一個是一個,救一打是一打,家庭、學校和社會都是如此。


即便如此,我還是要高呼:少年耶!做個童男處女並不可恥,只知上床不知上進,才是最不上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