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身心重建第一步

收音機、濕紙巾
帳篷裡也有春天
住在「帳篷裡」小夫妻忍不住想「敦」一下
災區「隔音」效果不佳
「偷聽偷窺一族」難防,該怎麼辦呢?
名醫鄭丞傑在此貼心提醒注意事項……

大地震之後,起初一兩週,由於身心的恐懼和疲憊,多數的災民,尤其是家有喪事的人,大概都是性趣缺缺,夫妻都沒有心情和體力,自然也不會有房事的困擾。


不過,一旦家園重建工作已經有了頭緒,各方的救援也使得災民吃得飽穿得暖,重創的心靈也受到了相當的撫慰,因此夫婦間的人之大「倫」,難免會想要「敦」一下,尤其住在帳篷內的災民,恐怕晚上也沒啥消遣,夜深人靜時,想恢復性生活是極其自然的事。


對形同游牧民族的帳篷居民而言,隔音欠佳是最不便的事,因為帳篷完全沒有隔音效果,而且排列又十分靠近,夫妻倆不但「操作不便」,而且婦女朋友恐怕得「咬牙切齒」,或者咬毛巾被單以免出聲而備覺尷尬。由於沒法放得開,性慾低落或草草了事的情形,想必也不少,因此各界應努力使「帳篷族」儘快搬入貨櫃屋或簡易組合屋內才好。


即使住入貨櫃屋或簡易屋內,隔音也未必很好,因此使用收音機播放音樂做為掩護是一個不錯的補救辦法,當然如果能把房屋的間距加大,也有助益。


另一個大問題是清洗不便,因為不可能有套房,最好使用濕巾做事前事後的清潔工作,至少有衛生和方便的雙重效果。


根據以往國外的經驗顯示,大停電之後十個月左右,新生兒出生率會大增,目前災區也有可能發生類似的情況,因此未來各界的支援物資,似乎可以考慮加入保險套和濕紙巾兩項。


再者,婦女朋友們可別忘了,由於女性尿道比男性短得多,稍一憋尿即易罹患膀胱炎,切勿因為不方便如廁而在親熱之後憋尿入睡,否則恐怕一覺醒來就得上醫院了。


由於有些家庭是大夥兒擠在一個帳篷內,亂倫和強姦的情形,還是要預防才是,萬一不幸發生,則宜儘早向各縣市性侵害犯罪防治中心求救,以免雪上加霜,至於「偷聽一族」或「偷窺一族」的暗爽行為,大概也在所難免,帳篷內或室內的燈就全熄了吧,何況如不關燈,可能會變成「皮影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