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片檢查假陰性 小女子擔驚受怕

如果有人告訴妳,子宮頸防癌抹片極可能會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失誤率,妳是不是會很緊張?最近有些婦女朋友正受到一知半解的資訊所影響,而憂心忡忡。事實上傳統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會有10%至40之間的假陰性率,亦即其實是異常,但卻沒被篩檢出來。


為什麼會有偽陰性呢?主要來自兩大類。一是抹片檢體的問題,例如沒有採集到易長癌症的子宮頸上皮細胞轉化區(T Zone)的細胞、塗抹太厚的細胞、抹片固定不良、弄錯患者的病歷號碼……等。第二類則是實驗室判讀的問題,例如異常細胞太少或偏在不明顯的角落、抹片上有太多的紅血球或發炎細胞遮蓋、抹片上的確沒有異常細胞……等。


有些人一提到抹片檢查不良,立刻指責醫師失誤,事實上可能有部份的婦產科醫師不夠用心,或者不知道如何正確採集上皮細胞,不過目前台灣地區有一些防癌抹片是由家庭醫學科醫師或公共衛生護士做的,要提高採取檢體的正確性,這方面的再教育顯然十分重要。另外,健保給付的抹片費用,其實不是只有子宮頸抹片,還包括了內診在內,也就是說做抹片的同時,應該也要做骨盆腔內診,就這一點而言,派護士做抹片似乎並不合適。


然而,也有不少狀況其實不能怪罪醫師,例如子宮頸狹窄的婦女或停經後卻未補充女性荷爾蒙的婦女,不少人的子宮頸都已關門大吉了,不易採到細胞轉化區。也有些婦女事先把陰道沖洗得一乾二淨,有些則是使用了塞劑,有些在前一夜剛剛行房,有些則是白帶很多才想到上婦產科做抹片……總之,這些狀況都可能造成假陰性。


另外,也有比較罕見的病例,是因為子宮頸癌長在內子宮頸,甚至是接近子宮體的地方,我就曾遇過一位連做八年抹片都正常的婦女,後來因子宮肌瘤合併出血而手術,才發現原來在內子宮頸口還有個子宮頸癌,已經是第二期了,這種情形患者覺得倒楣,婦產科醫師也感到冤枉呀!所幸長在深處的子宮頸癌為數極少,大家也不必太擔心。


至於判讀抹片的問題,如果檢體良好的話,難是難在一張抹片上面,有二、三十萬個以上的細胞,要在幾分鐘之內,判定正常或異常,實在很難完全沒有失誤,何況眼精也會疲勞。


針對這個缺陷,近年來醫學界已發展出電腦子宮頸抹片和病毒抹片來做改善。前者是利用電腦的人工智慧,先挑出片子上最不正常的一些細胞來,供細胞病理技術員及醫師進一步檢視,可以大幅度降低失誤率,後者則是找出是否有高致癌性的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亦可補傳統抹片之不足。


除了抹片取樣和判讀可能造成陰性結果之外,其實還有少部分的子宮頸癌是屬於「快速惡化」或「突發性」的,亦即這些患者在過去的三年之中,抹片都正常,卻突然變成侵襲性的子宮頸癌,幸好這樣的病例也不多。


事實上假陰性的片子中,絕大部份都只是低度的上皮細胞病變,要轉變為子宮頸癌還有好多年的時間,因此,只要妳記得每年做一次防癌抹片,被誤掉的機會是很低的。


女性每年請找一個容易記的日子,例如生日、結婚日……,避開月經期及剛過後一、二天內,上婦產科做個「六分鐘護一生」的工作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