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女性的正常生理期是多長?

 

  一般女性的正常生理期是多長?我的月經大約3個月才來一次,正常嗎?生理期時的頭痛、腹脹、腹瀉與腰痛是因何而起?

【答】
一般女性的月經週期通常是21至35天,如果維持規律狀態,即使45天才來一次,也不會影響健康。
而青少女才剛開始發育第二性徵,月經初潮後約2、3年內,許多人的月經週期仍呈不規則狀態,這是由於「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子宮」系統尚未發育完全,體內偶爾會發生無排卵症狀引起的。但如果妳月經週期固定為3個月一次的「四季紅」,則有可能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常會併發青春痘、肥胖、多毛等病徵。
若連續停經達3個月以上,則可能是卵巢失常導致停止排卵;也有可能起因於過度節食、卵巢機能異常或壓力過大引起的內分泌失調。此外,懷孕也會出現月經停止的現象,若有測量基礎體溫的習慣,高溫期持續3星期以上,極有可能是有喜了。
生理期時,除了妳所提到的頭痛、腹脹、腹瀉與腰痠之外,也有部分女性會併發嗜睡、暈眩或憂鬱、嘔吐的現象,這些情況都很正常。人體分泌荷爾蒙促進子宮收縮運動,藉此排出體內的內膜與廢血,因此會引發腹部脹痛的情形,如果子宮異常或子宮頸口異常窄小,那麼疼痛的情況會更嚴重。

荷爾蒙在促進子宮運動的同時,連帶影響到腸胃蠕動,因此生理期也會有輕微腹瀉的情況。不過更要注意的是,子宮內膜異位症也常引發經期腹瀉的狀況。而子宮膨脹壓迫引起的骨盆充血是腰部痠痛的主因;雌激素的波動以及荷爾蒙產生的血管收縮,則有可能引發偏頭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