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臨前,有一段時間胸部會莫名腫脹,距離下次月經時間還很
久,現在竟又開始腫脹並併發疼痛。這是何種原因造成的?

 

  月經來臨前,有一段時間胸部會莫名腫脹,距離下次月經時間還很久,現在竟又開始腫脹並併發疼痛。這是何種原因造成的?

【答】
月經來潮前,約有2/3的女性會發生情緒與生理狀況的改變,嚴重的程度因人而異,這就是所謂的「經前症候群」。症狀包括脾氣暴躁不穩定、嗜睡、胸部腫脹、突發青春痘、頭暈目眩、體重增加、全身浮腫……等。只要注意飲食並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不適的狀況必能得到緩解。
許多女性認為,生理期不會發胖,因此可以無限制地攝取巧克力、餅乾……等高熱量甜食,這是荒謬沒有根據的想法。生理期攝取太多甜食一樣會導致熱量囤積、發胖;再者,精緻的甜食往往會引起體內血糖突然起伏,使情緒與生理狀況更加惡化。應盡量攝取鹽分含量低的輕淡飲食,避免水分無法排出引發水腫現象。多攝取全穀類、黃豆、高纖食品,並補充鈣、鎂與維生素B來舒緩情緒,適量的運動對於改善經前不適症也很有幫助。

巧克力含有部分對舒緩經前症候群有幫助的成分,但也有些成分反而會造成刺激,切記不宜多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