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子宮頸癌篩檢法比較表

常用子宮頸癌篩檢法比較表
篩檢名稱
採檢方法
特   色
適用對象
傳統子宮頸抹片檢查(PAP)
用抹片刷刮取子宮頸細胞,塗於玻片上,再予以處理後檢測。 簡便、經濟、普遍性高、準確度約60-90%。 有過性行為的女性皆應做(30歲以上每年可由健保給付一次)。
人類乳突病毒檢測法(HPV) 用採檢刷刮取子宮頸細胞,置於特製保存液中送檢。 敏感度高,能找出致癌病源,是抹片有效輔助工具,準確度95%。 高危險群婦女,若正常可三年再做,不用年年做。已有ASC或LSIL者,可考慮做。
薄層抹片
(THIN PREP, AUTOCYTE)
用抹片刷刮取子宮頸細胞,置於特製保存液中,經由均勻攪拌,單層細胞分佈均勻的抹片。 改善抹片的品質。檢體細胞均勻,較易判讀,準確度70-95%。 若經濟許可,可取代傳統抹片,凡有過性行為之女性皆可做,也可搭配HPV檢測法。
螢光檢測法
(PAPSURE)
先做傳統抹片,再塗抹醋酸於子宮頸,然後利用螢光棒做目視鏡檢查子宮頸組織顏色變化。 需搭配傳統的抹片檢查,判讀是依據醫師臨床經驗,較無客觀標準,但如由經驗豐富的醫師操作,準確度可達90%以上。 有過性行為的女性皆可做。
電腦抹片
(PAPNET, AUTOPAP)
用抹片刷刮取子宮頸細胞,塗於玻片上,用電腦做影像分析,再由人工判讀。 改善細胞檢驗室的判讀。準確率比傳統子宮頸抹片高,約95%。 有過性行為的女性皆可做。但FDA尚不建議作為第一線篩檢之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