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486的安全性
 

RU486的臨床應用所產生的副作用全視使用藥物時間的長短、併用藥物的種類,以及藥量的高低而定。

 

RU486的副作用

接受單一劑量的RU486來進行早期妊娠的墮胎時,很少會出現副作用,頂多也只是噁心、嘔吐、暈眩、腹痛、疲倦,以及出血量稍多。這此症狀的表現很難去區分是正常懷孕、自然流產或是RU486引起的。至於RU486的其他用途,則可能因為使用的時間較長,而有少數的人出現身體不適狀況。

使用在墮胎的經驗

妊娠早期的孕婦,服用RU486的當天會有半數的婦女出現流血現象,子宮出血的時間平均為9天(4∼40天),流血量平均是100西西(14∼400西西),量與一次人工流產手術或稍多血量的月經相當。至於還需要進行子宮刮搔術,甚至需要輸血的婦女,則少於1%。

目前使用在早期懷孕的墮胎,大都採用RU486與前列腺素併用的治療方式。因此,這種內科式流產的副作用大部分與高劑量的前列腺素有關。以16,173名法國婦女大規模的研究報告指出,有8.5%的人至少出現一項副作用,不過大多數都是良性的症狀。在服用前列腺素後,1.6%的人會有子宮痙攣、身體不適、疲勞、頭痛與皮膚紅疹。少數病人出現感染的併發症,這包括:陰道分泌物、發燒、子宮內膜炎與輸卵管炎等,通常在一個療程的抗生素治療後就能痊癒。

值得注意的是,有四例心臟血管的副作用,其中三名在服下前列腺素一小時後出現嚴重的血壓降低,另外一名則出現冠狀動脈痙攣的心肌梗塞;幸而此四例全部得到妥善的照顧後恢復正常。1991年法國健康部宣佈:一名31歲多胎的婦女在服用RU486與前列腺素Sulprostone後,出現心臟血管休克導致死亡。由於先前有四例非因流產目的而使用Sulprostone的病患,因為出現心臟血管病變引發死亡,所以RU486原產公司羅素藥廠建議採用非Sulprostone的前列腺素,如口服藥,屬於PG E1類的Gemeprost,或是Misoprostol等,應該會比較安全。法國政府建議;年齡在35歲以上,有任何心臟血管疾病的病史,每天抽20根以上香煙習慣的婦女,不要採取RU486併用前列腺素的內科式流產。

RU486對胎兒的影響

因為不同的原因,有些服用RU486的婦女選擇繼續懷孕,當然也提供不少RU486與畸胎有關的資料。目前文獻報告只有一名婦女在懷孕早期服用RU486,產檢18週的超音波發現胎兒有多處的先天性畸型,然而被認為與RU486無關,因此並沒有RU486導致畸胎的報導。在其他動物,如猴子與兔子的實驗上,也沒有發現有致畸的效用。至於前列腺素,則被認為對胎兒有導致畸型的可能,像水腦症、手指缺陷等都有病例發生。

RU486在其他方面使用的經驗

某些癌症的治療,如乳癌與腦膜癌,需要長期使用RU486,但若每天使用100至200毫克的劑量一段時間,難免會對身體有不良的影響。最常出現的副作用是疲勞,至於食慾喪失、噁心、嘔吐等,也有可能會出現。其他長期服用後的副作用還包括:血中鉀離子濃度輕微下降、體重減輕、更年期婦女提早停經、間歇性面潮紅、頭髮短暫變細、出現橋本氏甲狀腺炎,以及偶發性的性慾減退;這些症狀的發生,可能與RU486和雄性素接受器結合有關。

總言之,RU486是一種相當安全的藥物,只要是單獨使用單一劑量,很少有副作用出現。長期使用RU486雖然會有些許身體不適,只要減少藥量或善加處理,則很容易恢復健康。至於採用RU486併用前列腺素墮胎,雖然有一名死亡的報告,不過與外科式的流產手術相比較,則安全了許多。特別是在落後地區的外科手術人員技術差、醫療設備不足之情況下,這種內科式流產方式是一項最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