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還不生?

 

從確定懷孕的那一刻起,準媽媽們在欣喜的心情下,除了擔心懷孕過程是不是會平安順利外,最掛念的就是肚子裡面的小寶寶什麼時候會出來向這個世界報到,而預產期就是心裡頭惦記的日子。

何謂過期妊娠?
 
如果懷孕之前的月經週期都很規則的話,那麼預產期就是從最後一次月經來的第一天算起二百八十天或者四十週。簡單的公式大約是九個月再加七天。值得注意的是,這類預產期產的估算,是假設懷孕之前的月經,以二十八天為一個規則週期推演而來的。換句話說,如果懷孕之前的月經不是二十八天為一個週期,或者是不規則週期的話,預產期的估算,就要做某種程度的修正。一般來說,在早期產檢的時候,婦產科醫師會就你懷孕之前的月經週期、規則性或者藉早期妊娠超音波的檢查,來告訴你正確的預產期。

超過預產期一定的時間後仍然還未生產者,屬於過期妊娠。一般多以兩週為限,也就是要超過二百九十四天或四十二週以上,根據統計,超過四十二週的過期妊娠,它的發生率大約占所有懷孕的百分之十二左右。而這其中,超過四十三週的過期妊娠,則約占百分之四。也就是說,大約每九位孕婦中,就有一個會面臨到過期妊娠這個問題。
 
過期妊娠對胎兒有何影響?
 
過期妊娠會有怎麼樣的病理變化呢?它會影響懷孕的結果,甚至會影響胎兒健康嗎?研究報告指出,過期妊娠明顯地會增加寶寶周產期的死亡率及罹病率;更有學者統計,過期妊娠達四十三週、四十四週或四十五週者,其胎兒死亡率分別是足月生產者的兩倍、三倍,甚至過期妊娠究竟會對胎兒或母親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以及它是如何增加生產前後併發症的發生,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加以說明:

(一)羊水過少造成子宮內胎兒窘迫:在懷孕期間,羊水提供了孕育胎兒最佳的緩衝保護環境。羊水量會隨著妊娠週數增加而增加,一直到三十七週左右才開始慢慢減少。接近足月懷孕時,羊水量約有一千c.c.到一千二百c.c.。然而在過期妊娠中,羊水會呈現顯著減少的現象,容易有胎兒窘迫的情形發生。更進一步的討論如下:

1.因羊水減少,臍帶容易受到壓迫,胎兒心搏率呈現不定型減速,可能會有缺氧的狀況發生。

2.如果胎兒在子宮內已經解了胎便,在羊水量正常的時候,羊水有稀釋胎便的功用。但是如果羊水量過少,胎便就會變得濃厚黏稠,在生產過程中,甚至在產前寶寶容易吸入胎便而引起「胎便吸入症候群」,影響呼吸功能,甚至造成新生兒死亡。

3.羊水過少的孕婦,容易因胎兒窘迫而接受剖腹產,因手術或麻醉所帶來的危險性也就提高許多。

(二)雖然是過期妊娠,但是胎盤功能正常,胎兒持續生長,造成胎兒過大:

1.過足月胎兒在子宮內會繼續生長,增加體重,結果造成胎兒過大,產程延長而增加胎兒窘迫發生的機會。

2.過大的胎兒在經陰道生產的時候,容易造成產道嚴重裂傷或胎兒肩部難產。

3.過大的胎兒,也容易導致胎兒與母體骨盆不對稱而增加剖腹生產的機會。

(三)胎盤鈣化、功能減退,造成胎兒循環供血不足,出現胎兒「過度成熟」(或稱「成熟不良」)的現象:約有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三的過期妊娠胎兒,在出生時可以發現胎兒的皮下脂肪及肌肉組織減少,四肢瘦長,表皮或指甲有嚴重的脫落現象,以及合併發育不良、脫水和羊膜染有膽汁……等變化;我們稱為「成熟不良」或「過度成熟」。這類的新生兒會有較高的罹病率與死亡率。

(四)過期妊娠常合併有較高的胎兒畸形發生率:主要多是中樞神經系統方面的問題,例如無腦兒。

如何處置?

瞭解過期妊娠在生產前後可能增加的併發症及危險性之後,我們進一步來談面臨過期妊娠時的處理原則。首先,還是要先確定預產期是否正確。每一位孕婦都應該提供可以判斷預產期的資料給為她做產檢的醫師。例如:月經週期的長短及規則性、基礎體溫測量記錄表、第一次驗尿證實懷孕的日期,第一次感覺胎動的時候以及早期妊娠超音波檢查結果的紀錄等。
確定已經超過預產期而仍然還沒有產兆者,就應該接受下列檢查和監測,來評估胎兒狀況和胎盤功能,以做為週期妊娠處理時的參考。

(一) 胎心搏率的監測:可分為兩種──

1.非加壓試驗:利用胎心監測器來偵測胎動發生時合併胎兒心跳加速的現象。這項檢查,是孕婦半臥姿,醫護人員會將胎心監測器安裝在孕婦的肚皮上用來偵側胎心搏率。另一方面,當有胎動發生時,孕婦就按按鈕記錄胎動(有時監測器可以自動記錄胎動的發生)。如果在二十分鐘的檢查時間內,出現兩次或兩次以上的胎動合併有胎兒心跳加速的現象,而且這種心跳加速的幅度比胎兒原先基準線心搏率至少每分鐘多十五下,持續十五秒以上的話,這樣的檢查結果,稱為「有反應」,它代表胎兒狀況及胎盤功能良好。我們一般建議,過了預產而還沒有動靜的孕婦最好一個星期能做兩次非加壓試驗。而如果「非加壓試驗」能配合超音波檢查胎動、胎兒呼吸運動、胎兒伸屈力及羊水量,組成「生物理學測試計分準」,那麼產前評估胎兒狀況的靈敏度及準確度就更為提高。

2.加壓試驗:以催產素刺激子宮收縮,觀察胎心搏率在子宮收縮的壓力下,是否出現不正常的減速變化,代表胎兒缺氧或胎盤功能不良的狀態。這項測試方法雖然靈敏準確,但是操作耗時、禁忌太多,以及具有引發胎兒窘迫的危險性,
所以並非目前例行的檢查項目。

(二) 超音波檢查:過期妊娠的超音波檢查,有幾點須要特別注意:

1.「生物理學測試計分法」:包含五個項目的檢查:(1)非加壓試驗(2)胎動(3)胎兒呼吸運動(4)胎兒伸屈力(5)羊水量。每項檢查結果正常的話,各給二分;不正常的話,則給零分。所以最高分為十分,最低分為零分。如果在三十分鐘內的超音波檢查過程中偵測到至少有三次胎兒軀幹或肢體運動,至少有一次持續三十秒的呼吸運動,以及有一次以上胎兒軀幹或肢體由伸直再回到彎曲狀態的話,那麼胎動、胎兒呼吸和胎兒伸屈力每項都各給二分。另一方面,在兩個垂直的超音波平面上,至少存有一個羊水腔直徑大於1公分以上,則羊水量這個項目也給二分。再加上「有反應的非加壓試驗」結果也給二分,所以總共是十分。
「生物理學測試計分法」如果總分數在八分以上的話,表示可以繼續懷孕下去;但是過期妊娠達四十二週以上者以及糖尿病孕婦必須每星期接受兩次檢查,以嚴密監測胎兒狀況。如果發現有羊水過少的現象,就必須考慮引產了。至於總分在四到六分之間的人,則須在24小時之內重覆檢查一次,假使結果仍然沒有改善或者總分低於二分者,都必須立即終止妊娠。

2.測量胎兒大小:過期妊娠比較容易發生胎兒過大的情形(指胎兒體重大於四千公克),是一般足月產的三至七倍。前面曾提過,胎兒過大容易導致肩部難產,或因產程延長而增加胎兒窘迫發生的機會。用超音波評估胎兒重量大小,以決定何時終止妊娠或選擇何種方式生產,減少因胎兒過大而造成傷害。

3.胎盤鈣化程度:如果超音波發現胎盤已經有重度鈣化,並且併有羊水過少的話,就表示胎盤的功能已經不好了,應該考慮終止妊娠。

4.注意有無胎兒畸形,尤其是中樞神經系統方面。

5.臍帶血流速度的測量:這是最近幾年才發展出來的技術。利用超音波都卜勒效應,可以測量臍帶血流速率,反應血流阻力的大小。正常的懷孕,隨著週數增加而阻力減少,但是如果合併胎兒生長遲滯或胎盤功能不良,則會呈現不正常的變化。能夠做定量比較及前後追蹤,是這項檢查的優點。

(三)內診:有經驗的產科醫師,經由內診來評估子宮頸成熟度(指子宮頸的柔軟度和子宮外口的擴張度),進而考慮是否早一點接受摧生處理。

何時終止妊娠?如何生產?

至於什麼時候該終止妊娠,以及選擇哪一種方式終止妊娠呢?簡單地說,如果經由前述產前檢查發現有胎兒窘迫或胎盤功能不良時,應該提早終止妊娠;經超音波測量發現胎兒過大或內診時子宮頸已經相當柔軟者,可以考慮早一點開始催生。如果子宮頸成熟度佳而胎兒和胎盤功能狀況還不錯的話,則只好再等待一段時日了。近年來,前列腺素E2陰道塞劑和軟膏廣泛的臨床使用經驗,用以加速子宮頸成熟,已經大大降低了因催生失敗而接受剖腹生產的機率,因此也使得更多人主張縮短等自然產痛發生的期限,以減少前面提過的併發症發生。

除非胎兒已經顯示嚴重窘迫的現象,須緊急接受剖腹產外,應該先嘗試催生的處理。而催生就是利用催產素誘發產痛,進而將胎兒娩出。催生處理有幾點須特別注意:

1.在決定催生之前,必須接受密切的產前檢查及胎兒監測。

2.產婦及其家屬必須充分瞭解過期妊娠的危性以及催生的必要性與過程。

3.在開始催生之前,產婦最好能禁食數個小時,讓胃中食物排空,因為催生的過程,有些孕婦會有嘔吐的現象;另一方面,在催生的過程中也常會因急性胎兒窘迫而必須施行剖腹產手術。而排空的胃,在麻醉的時候,較不會造成產婦吸入性肺炎,危害生命。

4.整個催生的過程中,必須持續接受胎心搏率的監測,以期能早期發現胎兒窘迫的現象而做適當處理。

5.選擇設備及人員充足的醫院,才能適時處理各種緊急併發症,保障產婦及胎兒的安全。

總之,過期妊娠是產科醫師及產婦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只要孩子還待在子宮內一天,誰也不敢保證一定不會發生意外事故。唯有產婦和醫院充分溝通及合作,方能使這趟「懷孕之旅」順利地馳抵終點。